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文件解读:北政办发〔2023〕25号《日博best365官网办公室日博best365官网修订北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更新日期:2023-09-12 信息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局北票分局     游览:

预案修订的意义及背景

为健全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机构改革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和相关部门承担的职责发生变化。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不断加快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规范环境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由朝阳市生态环境局北票分局牵头组织在原有应急预案基础上进行修正性编制,对原《北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北政办发〔2015〕46号)修订完善,以进一步强化预防为主、源头防控,增强预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实用性,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和水平。

预案修订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辽宁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辽宁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朝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编制本预案。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北票市境内、或发生在日博best365官网行政区域外但可能对日博best365官网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

核与辐射事故、重污染天气、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应对工作,按照各自相应的应急预案执行。

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和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北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体系、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三部分监控、预警和行动。确定北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运行机制,主要分为监控、预警和先期处置机制。

第四部分应急处置。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的响应启动、响应措施、专家研判、指挥和协调、现场处置、转移安置人员、医学救援、应急监测、市场监管和调控、维护社会稳定、信息报送和发布、社会动员、响应终止条件。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提出了应急响应终止后及时开展损害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及应急过程评价进行了说明。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对队伍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和机制保障等多方面保障工作做出了相关要求,切实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保障。

第七部分宣传教育、培训与演练。预案演练、宣传培训和培训管理,增强区域实战能力。

第八部分责任与奖惩。明确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中的奖惩和责任条件。

第九部分附则,包括预案的管理和预案的实施时间。

 

解读撰写人:刘闯

解读单位:朝阳市生态环境局北票分局

解读科室:应急办

解读科室电话:0421-552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