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吉营村环境整治持续发力创造美丽宜居新乡村
更新日期:2023-07-04 信息来源:台吉营乡人民政府     游览:

  近年来,台吉营乡台吉营村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在生态建设方面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和完善基础设施力度,提升村容村貌,加快乡村治理,推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生态美”的新农村新面貌。

  明确重点环节,强化组织领导。台吉营村成立了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书记担任,其他成员由共产党员、志愿者组成,明确组织分工、动员群众参与,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稳步落实。抓班子强队伍,明确重点环节,建强战斗堡垒,一方面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健全机制,培养后备力量,积极主动吸收农村优秀人才,壮大村党组织的人才队伍,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的运行模式;四是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细化落实行动,开展集中整治。台吉营村立足村情、访察民情、总结实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每周五组织党员干部、“六大员”、志愿者对主街道沿线进行集中清理,全面落实“户存储——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处理政策,号召村民每天按照“定点收集、定点倾倒、定时清运”的制度处理生活垃圾,组织清洁工、公益岗、志愿者人员,定时清理卫生,目前生活垃圾日处理量达30吨左右,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取得明显效果、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倡导村民自觉遵守不乱丢、不乱倒、不乱涂等村规民约,力争将“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并通过设立道德银行,激励村民自觉养成卫生保洁习惯,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

  绿化美化乡村,植树栽花种草。该村广泛开展植绿种花行动,动员全村群众主动参与建设绿美家园,主要对乡村主街道的公路两侧进行绿化栽植,全面开展植绿、补绿活动,春季栽植梧桐树木350棵,海棠树50棵,栽植花卉12万多株,投掷花箱子50组,栽植花卉3000多株。目前新栽植孔雀草、串红、薰衣草等花卉共12万株,在村主干路树间摆放20余个花箱,种满颜色各异的鲜花装点村路,让村民出门处处见绿意、处处闻花香,感受好环境的魅力。此外,村里还维修了老旧太阳能路灯47基杆,照亮村屯主干路1500延长米,方便村民晚间外出健身、娱乐活动。环境好了,村民居住的心情也变好了,人们热爱家乡村土的情怀浓了,建设美丽?村的信心更足了。

  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是台吉营村的奋斗目标,该村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全面提高农村居民的参与意识,使其积极、主动、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