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百姓关注
2023年高中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更新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高中考将至,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饮食安全:

  一、外出就餐防风险。考生应尽量在家或在学校用餐,确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餐具洁净的餐饮单位。不要吃生食海产品或水产品、冷荤凉菜、不熟悉、不新鲜或有异常的菜品,以及街头摊点、摊贩经营的食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倡导节俭用餐、理性消费、反对浪费。

  二、网络订餐要注意。网络订餐时应选择距离近、证照全、口碑好的入网餐饮单位,送达后要认真检查包装、封签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新鲜,收到外卖后应尽快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三、采购食材需谨慎。到诚信规范、具有相应资质的商场和超市选择食品包装完整,标识齐全的保质期限内食品。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无防尘、防蝇设施和暴晒的散装食品,不食用四季豆、豆浆、野生蘑菇、野菜、新鲜黄花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做到适量采购、合理储存。

  四、家庭烹饪好习惯。制备食物时要生熟分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菜肴应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饭菜应当餐吃完,剩余食物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家长送餐的,鉴于天气炎热,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

  五、科学饮食记心间。餐前洗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重营养搭配,平衡膳食,提倡减盐、减油、减糖的健康餐食,提倡喝白开水,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不以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保持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不宜大补,慎吃保健食品,切勿尝试新奇食材,切忌暴饮暴食。

  六、出现问题快就医。就餐后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考生或家长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辛勤耕耘即将收获,理想之花即将绽放,祝愿所有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