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强化政治统领 汇聚法学智慧 为推动法治北票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更新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北票市民政局     浏览: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北票市民政局坚持多措并举,构建学法、用法、普法的民政法治建设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北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抓法治学习,提升行动自觉。市民政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创新理论视频学、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的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着力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推动工作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能力建设,建强执法体系。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做好民政服务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审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服务对象,及时准确发放救助资金,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强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满足服务群众多样需求。通过强化民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将法治思维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

  抓普法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结合“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5·15”政务公开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身边,开展民政政策宣讲,及时解疑释惑公众关切问题,增进社会各界对民政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引导民政服务对象树立依法受助、依法接受服务的意识,不断夯实北票民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