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阳光政务 为城市发展增效赋能
更新日期:2023-05-19 信息来源:北票市     浏览:

打造阳光政务  为城市发展增效赋能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中共北票市委副书记、市长  付宗义

 

尊敬的各位市民朋友:

今年5月15日是全省第十七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近年来,日博best365官网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以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延展政务公开工作覆盖面,持续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向指引。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首战之年。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发挥好助力地方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我们着力搭建更为广阔的政府与人民沟通的桥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义务教育、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稳岗就业、涉农补贴等多项民生领域专栏,发布相关信息400余条,其中最低生活保障、农机购置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发放信息100余条,让政府各类补贴“去向明”,让群众“看得清”,政府“透明度”得到显著提高。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百姓关注等栏目作用,在政策文件预公开上下苦工,积极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促进政府决策科学高效。日博best365官网各部门针对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关键词、专业术语等进行诠释,并采取图片、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政策解读内容,确保了企业群众能读懂看透各项惠企利民政策。

我们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生态宜居、城市竞争力强为目标,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深化年”行动,加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网,最大程度减少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一网通办,人口、法人等5个基础数据库完成对接;电子公章实现全覆盖,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减少申报材料50%以上,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0%以内;以小切口破题,办好便民利企实事,人社快办、融媒体+便民服务站、不动产2小时出证成为北票特色营商环境品牌。为了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导向,提振企业信心,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开设“三篇大文章”“战略先导区”“助企纾困”“重大项目建设”等专栏,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举措进行集中公开,累计发布相关信息500余条,企业满意度显著提高,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公开权责清单,建立权责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政府权力划分清晰透明;加强执法类信息公开力度,延展执法类信息覆盖面,及时发布行政执法、处罚和强制依据,有效拓宽了企业群众知法懂法渠道;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示执法监管、行政处罚信息,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化、透明化,为保障企业群众监督权提供有力支持。

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有效措施,为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我们将按照“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继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提高解读质量、加强政民互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振兴新突破行动首战首胜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票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