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5-08 信息来源: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游览:


机关各股室(队)、事业单位:

现将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制订本制度。

一、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严格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以下简称“三统一”制度)。凡不符合“三统一”制度的文件,一律不得作为规范性文件对外公布、适用。

二、规范性文件是指除政府规章以外,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并可以反复适用的文件。

三、起草单位提请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体讨论审议前,应当向法规股报送规范性文件草案、起草说明、制定依据、征求意见情况汇总等材料,由法规股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材料齐全的,法规股应当在收到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及时告知起草单位予以补充,自起草单位补充齐全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

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合法性审查不通过的规范性文件草案,不得提交审议。

四、经合法性审查通过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起草单位应及时提请局长办公会议或者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未经集体讨论通过的,不得予以对外发布。

五、经集体讨论审议通过后,起草单位应将规范性文件草案按照办文流程交由局办公室印发。

六、规范性文件印发后,待北票市司法局备案通过后,起草单位应及时将规范性文件在日博best365官网门户网站上予以对外公开。

七、起草单位应当在规范性文件签署发布之日起3日内将规范性文件草案、正式文本、起草说明、制定依据、征求意见情况汇总、合法性审查意见和集体讨论记录等材料一式三份报送法规股。

八、法规股应在收到上述材料之日起5日内分别向北票市司法局和朝阳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科报送备案材料。

九、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由办公室和法规股同时登记,并由法规股负责在日博best365官网对外公布规范性文件目录。

十、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统一以“北市监规”作为规范性文件的公文代字,按照年度编排文号。

十一、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