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北票市日博best365官网做好初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5-06 信息来源:北票市教育局     游览:


全市各初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部署,全力做好日博best365官网初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使用工作,加强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2022年2月,辽宁省印发的《日博best365官网做好初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选用使用工作的通知》(辽教办〔2022〕37号)要求,现将《北票市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工作。

 

北票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北票市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施方案

 

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据国家、辽宁省和朝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完善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长效机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二、主要目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日博best365官网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扎实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爱国主义,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培育国家情怀,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图谋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自觉投身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   韩泽义  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   赵悦彤   北票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组  员   许英伟   北票市高中等招生考试委员会  办公室主任

            于占祥    北票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北票市教师进修学校由语文、 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研员负责日常工作。

(二)开展专题教育

各初中从2022年春季学期起,在七年级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课,课程不少于12课时,授课可以安排专职教师任教,也可以由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或政教(德育)主任兼任,课时计入其工作量;学校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每学期至少上1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课程教学要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规律,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典型经验。

(三)加强学科融合

依据课程标准及相关教材,在各学科教学中有机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正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导向,深入挖掘各学科与《中华民族大团结》教材的融合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落实到课程思政实施中。

(四)丰富活动载体

学校依托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等组织,积极开展各民族学生共同参加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校园、图书馆、教室、走廊、宿舍等场所,展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的作品,多渠道演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校要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课程开设和教材使用工作,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各校要充分运用已经建立的《初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选用使用台账》,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的课程表、任课教师。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要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以往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以新形式、新内容、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时代性、广泛性、新颖性,提高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三)及时总结,持续推动

 要加大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研工作力度,鼓励教师开展相关专题研究,提高教学质量。要做好教材使用效果监测,及时总结经验成效和改进建议。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不断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体系,推动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项课题。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纳入中考考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