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2023年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4-06 信息来源:北票市卫健局     浏览:

全市各小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

为切实保障日博best365官网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降低儿童龋齿等疾病患病率,提高居民口腔健康水平,依据《2023年朝阳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朝卫传〔2023〕6号)文件要求,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实际,现将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教育局制发的《2023年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      北票市教育局

2023年3月15日



2023年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朝阳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工作要求,保护全市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有效降低儿童口腔龋齿率,实现到2025年日博best365官网12岁儿童龋齿率控制在25%以内的工作目标,提高居民口腔健康水平,继续做好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及目标

(一)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提高儿童刷牙率、健康饮食习惯养成率、口腔保健知识知晓率。

(二)对全市适龄儿童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知情同意、自愿免费”为原则对满足条件的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或涂氟,降低儿童患龋率。

(三)在朝阳市中心医院技术指导下,加强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儿童口腔疾病的防治水平。

二、项目对象

覆盖全市小学1-4年级和部分幼儿园,免费为儿童提供口腔检查、健康教育及窝沟封闭或涂氟等服务。

三、资金安排

2023年全市预计完成口腔健康检查3700人,2900颗牙齿的窝沟封闭任务(见附件1),资金安排另行通知。经费用于儿童口腔检查、实施口腔窝沟封闭相关仪器耗材的采购、宣传动员及健康教育的材料印刷、项目培训督导、差旅费及人员劳务费等支出。在完成本地区工作任务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局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对资金使用进行适当调整,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四、主要工作

(一)选定实施机构,逐级开展培训

朝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朝阳市中心医院为全市该项目工作的技术指导机构。北票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按照《朝阳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医疗机构认定标准》(见附件2),确定日博best365官网执行项目的医疗机构为北票市城关街道雅泽口腔诊所和北票市京泰口腔门诊(即定点医疗机构)。北票市城关街道雅泽口腔诊所承担儿童口腔检查人数为2000人,窝沟封闭牙齿数为1500颗,北票市京泰口腔门诊承担儿童口腔检查人数为1700人,窝沟封闭牙齿数为1400颗,按照工作任务,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窝沟封闭工作任务。2家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在“辽宁省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管理系统”中更新定点医疗机构备案信息。同时指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日博best365官网该项目技术指导机构。

(二)开展口腔检查,实施窝沟封闭

市卫生健康局要会同教育部门组织实施口腔健康检查工作。市教育局负责完成适龄儿童基本信息的采集录入,向市卫生健康局提供学生基本信息;同时向学生和监护人介绍该项目内容,组织动员学生,配合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口腔检查及窝沟封闭等工作。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要本着“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与符合窝沟封闭条件的儿童监护人签订“知情同意书”,并由定点医疗机构免费提供窝沟封闭服务。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和《口腔预防适宜技术操作规范》等相关要求进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确保工作质量。工作完成后,定点医疗机构应进行信息登记、备案并通过“辽宁省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管理系统”上报个案信息。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结果由定点医疗机构通知学校,学校要及时向儿童监护人进行反馈。检查发现有口腔疾病问题的儿童,要建议家长及早采取治疗措施,对非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儿童监护人,要做好解释工作。

(三)加强信息收集,严格质量控制

2家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将项目培训、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以及质量复核工作完成情况通过“辽宁省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管理系统”上报。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对本地区定点医疗机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保证项目工作质量。朝阳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对北票市进行复核,抽取不低于总工作量2%的儿童(实施封闭后3-5个月)进行复核,复查发现有脱落的儿童及时给予补充操作。一旦发现定点医疗机构数据不真实,或者连续两年窝沟封闭复查完好率低于85%,将建议取消此机构参与项目的资格。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窝沟封闭的效果评价,定期开展目标人群的抽样调查,了解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患龋情况。

(四)加强宣传,提高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

市教育局要会同市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开展多样化、多频次的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以及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举办口腔健康讲座等形式,针对教师、学生和家长等重点人群,开展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儿童口腔疾病防治知识、以及日博best365官网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项目相关政策等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爱牙、护牙”社会氛围,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五、职责分工

(一)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市卫生健康局与市教育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做好定点医疗机构的认定和技术指导机构的指定,合理分配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量,并负责与学校的对接,保障项目有序、高效的开展。

(二)教育部门

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学校与定点医疗机构的对接,配合定点医疗机构入校开展口腔健康检查或动员儿童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查。

各学校负责宣传普及儿童口腔卫生知识,提高学生的依从性,开展学生信息的登记录入,组织动员并指导学生家长完成知情同意书的确认及预约就诊,并及时反馈有关信息等事宜。

(三)项目管理和指导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和市教育局成立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名单见附件3),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项目督导和考核评估等工作。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开展项目培训、宣传教育、技术指导、质量控制以及效果评价等工作。

(四)定点医疗机构

定点医疗机构要按照项目工作安排,明确承担任务(附件6)的科室、人员和职责,合理安排诊疗时间,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保质保量做好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工作,并完成信息的登记与录入工作。实施窝沟封闭操作的人员必需是经过朝阳市项目培训且具备口腔执业医师或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医务人员。

六、时间进度

(一)2023年3月10日前,完成本地区定点医疗机构的确认工作,并通过“辽宁省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管理系统”进行备案。同时将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登记表(附件4)、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操作人员资质一览表(附件5)报送北票市卫生健康局疾控应急股。

(二)2023年4月1日前,完成培训、动员等工作,组织开展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工作。

(三)2023年12月20日前,完成全部项目工作任务。

 

附件:

1、北票市2022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任务分配表

2、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医疗机构认定标准

3、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名单

4、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登记表

5、北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操作人员资质一览表

6、北票市儿童口腔服务项目任务分配及学校管理员(联系人)名单

北卫发〔2023〕13号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2023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附件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