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进一步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12-13 信息来源:北票市农业农村局     游览:


各乡(镇、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机站,农机合作组织:

现将《进一步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违法操作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北票市农业农村局       北票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

2022年7月20日

 

进一步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朝阳市农业农村局《日博best365官网扎实做好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相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按照北票市道交委工作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决定从7月20日至10月31日,联合北票市交通警察大队在全市农村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治理行动。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具体情况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省、市、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精神为指针,以加强监管、加大排查力度、集中整治为主要措施,以坚决杜绝全市重特大农机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城乡道路交通秩序和农机安全生产秩序总体平稳为目标,以创建“平安农机”为主线,以提高拖拉机“三率”(上牌率、持证率、年检率)、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为目的,务必保持头脑清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为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开展,决定成立北票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李玉泉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白广吾  市交警大队大队长

副组长:黄  河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徐  印  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成  员:陈晓华  市农业农村局安监股股长

        刘晓辉  市农机监理所副所长

各乡(镇、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机站站长及北票市农村辖区8个交警中队队长

办公室设在市农机监理所,主任由市农机监理所副所长刘晓辉同志兼任,办公电话:0421-5839458。各乡(镇、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机站及交警大队所属8个农村交警中队安排相关人员配合监理所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整治行动。

三、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农机安全执法力度,使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促进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使农机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安全发展理念得到增强,进而实现拖拉机“三率”提高,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四、时间安排

全市开展农村拖拉机等机动车无牌证上路、超速行驶、违法载客、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从7月20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7月20日至8月31日为宣传、动员、教育、警示阶段。

第二阶段:9月1日至10月31日为排查治理、整顿和总结阶段。

五、工作措施

1、认真搞好思想发动。

各乡镇农业站和农机合作组织,要根据本地区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农机使用者,特别是无牌证用户,做好思想发动,搞好调查摸底,及早动员其车主在第一阶段中主动到农机监理部门办理拖拉机等注册登记手续和驾驶员培训考试程序。站长负总责,农机监理员要具体承办,必须落到实处。

2、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整治期间,各乡镇及农机合作组织,在8月31日前对驾驶员及农机使用者进行一次交通安全和农机安全教育,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以及《实施方案》。工作要深入实际,确保不漏一人。在宣传动员期间,农机监理所不仅要派人到各乡镇进行宣传、指导、督察,还要向农机驾驶员和使用者发放相关材料,播放警示录像,营造宣传舆论氛围,把宣传面覆盖到农村各个角落,提高大家对违规操作危害性的认识。

3、加大安全检查工作力度。

在10月15日前,公安交警部门抽调得力人员与农机监理所互相配合,对全市农村主要路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机动车作业场地以及重点地段,严查违规操作,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秩序保持平稳。

4、坚决落实专项整治督察。

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专项治理期间,北票市农业农村局和交通警察大队将联合派出检查组,对各乡镇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责任制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要通过此次整顿,深化专项整治效果,巩固和发展日博best365官网的“平安农机”创建成果,着力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