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2022年度北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12-07 信息来源:北票市民政局     游览:


各街道办事处:

根据《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2022年全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朝民函〔2022〕30号)的任务安排,为不断完善日博best365官网养老服务体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及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特制定此方案。

一、改造目标

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强化保障城乡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明显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市选取至少7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其中:南山街道20户,台吉街道18户,冠山街道12户,城关街道20户。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

二、实施对象

申请适老化改造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应为日博best365官网户籍,改造对象家庭应对拟改造住房拥有产权或者长期使用权。拟改造的住房应符合质量安全相关标准、具备基础改造条件,且没有纳入拆迁规划。优先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成员中有老年人的低保户家庭、60周岁以上失独老年人家庭作为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可将生活困难的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补充改造对象。已进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不再重复纳入支持改造范围。

三、改造原则

(一)坚持自愿申请,困难优先。适老化改造尊重老年人家庭意愿,按照自愿原则进行申请,结合家庭实际、施工时效等情况确定名额和改造顺序。

(二)坚持需求导向,标准适当。按照老年人家庭住宅状况和安全、实用的原则进行适老化改造。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在有限的预算内选择最合适、最迫切的需求进行改造。

(三)坚持有效评估,合理设计。根据老年人家庭的住宅环境、老年人身体状况进行改造需求详细评估,做到一户一档。

(四)坚持公开规范,务求实效。在适老化改造申请、需求评估、方案确认、项目实施、验收审查等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严把改造质量,确保改造项目方便实用,按时高效完成。

四、改造内容

主要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安全性、适老性、辅具适配及智能安全监护等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改造内容可参考《北票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事项建议清单》(详见附件7),在制定改造方案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家庭情况、遵从老年人意愿、身体状况以及住宅实际情况,以基础项为主,可选项为辅。

五、改造标准

每户家庭最高改造补贴总金额(包括上门评估、产品设备、工程施工、售后服务等费用)不超过3000元(超出部分费用被改造户自行解决)。各街道可按实际情况进行资金和户数调整,但原则上必须保证改造任务数量。

六、实施流程

各街道要加大宣传力度,安排部署本辖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一)本人申请。按照自愿原则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申请,申请人可本人或委托亲属、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亲属)填写《北票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表》(详见附件1),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1)老年人本人和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或户籍信息,留存复印件归档;(2)低保证、特困供养证、残疾人证、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证明等其他有关证明,留存复印件归档。

(二)审批程序。社区对申请材料按照实施对象条件评估初审后,对符合条件的报街道民政部门审批。

(三)方案确认。街道民政部门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进行改造,填写《北票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确认表》(详见附件2)。需求评估确认表经老年人或亲属确认签字,由社区初审后报给街道,街道进行核定审批。

(四)改造实施。适老化改造机构根据改造方案,按标准实施改造。改造完成后,街道应建立完整的改造档案,保留完整的改造信息,并填写《北票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验收表》(详见附件3)。

(五)验收审查。改造结束后提交适老化改造验收表后,街道、社区相关人员组织进行实地验收审查,在验收表(附件3)上签字盖章,验收通过后方可最终结算,未通过的应组织改造机构重新实施改造。

改造验收合格资料(附件4)交付市民政局进行备案,市民政局组织进行抽查。对于不符合改造要求的予以重新实施。

七、资金保障

2022年度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资金由2022年度老年人福利类项目资金进行保障,按各街道承担的改造户数和补贴上限,分配到各街道使用。各街道可按实际情况进行资金和户数调整,但原则上必须保证任务数量。

八、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高度重视,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加大工作指导,加强资金保障。

(二)认真组织,确保质量。加强组织,合理确定改造对象、任务目标,适老化改造施工要保质保量,以有效缓解老年人因身体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预防因环境障碍和安全隐患导致的风险。

(三)标准适当,严格验收。根据老年人实际需要,以方便老年人生活为出发点,以保基本和较舒适为原则,合理确定改造标准。改造结束后及时组织相关人员严格验收,认真做好台账资料,按一户一档归档留存。

 

附件:

1.北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表

2.北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确认表

3.北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验收表

4.北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花名册

5.北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事项建议清单

 

北票市民政局

2022年10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