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文件解读:北政发〔2022〕13号 日博best365官网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北票市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12-06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府     游览:

  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日博best365官网全省声功能区划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辽环综函〔2021〕805号)及朝阳市生态环境局《日博best365官网开展声环境功能区划工作的通知》(朝环综函〔2021〕437号)要求,按照《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规定,日博best365官网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噪声污染防治现状,在广泛征求了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并根据专家和部门意见对《北票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本《方案》。

  编制目的

  1、以提升噪声污染防治和声环境质量管理水平,强化噪声排放源监督管理,切实解决噪声扰民等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建设安静舒适的宜居环境,保护居民身体健康,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2、坚持环境噪声的污染与防治相结合,促进声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坚持促进噪声达标排放和减少扰民纠纷相结合,减轻噪声污染对居民生活、工作、学习的影响;坚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和声环境质量管理相结合,健全环境噪声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坚持统一监管与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形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分工联动的工作机制。 

  3、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能力,工业、交通、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排放全面达标,居民噪声污染投诉、信访和纠纷事件大幅减少;声环境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城区声环境进一步改善。

  4、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建设、公安、文化、综合执法、交通运输、工业、工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协调配合,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建设、民政、司法等部门应明确噪声违法行为的执法程序和处罚机构。

  适用范围

  本次声环境区划适用于北票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规划总面积 5903 公顷。主要包括南山街道、冠山街道、城关街道、台吉街道、五间房镇部分区域、三宝乡部分区域、凉水河乡部分区域、东官营镇部分区域。区划时限为政府发文之日起 5 年。

  区划结果

  将北票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4片、2类声环境功能区4片、3类声环境功能区5片、4a类声环境功能区60片、4b类声环境功能区5片,不设置0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