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旅局政务访谈
更新日期:2022-11-29 信息来源:北票市文旅广电局     浏览: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文艺工作方面

(一)喜迎二十大文化惠民演出。按照朝阳市文旅广电局喜迎二十大群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的总体要求,自7月1日起至8月15日深入乡村、社区共完成文化惠民演出74场,参演人数达11500余人。

(二)举办北票市首届文化艺术节活动。从8月1日至8月15日,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活动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艺术节期间举办少儿舞蹈大赛、歌舞晚会、餐饮美食、儿童游乐场、马戏表演等活动。接待群众达6万余人,实现了以文化兴商贸、以文化促消费、以文化聚人气、以文化惠民生。有力传播北票声音,讲好北票故事,宣传北票文化,展示北票形象。

(三)推进文化名人培育工程。出台北票市“文化名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征集乡村文化名人信息,统计整理乡村文化名人花名册,完成文化名人馆规划设计工作。

(四)不断推进文艺作品创作。一是疫情期间,组织日博best365官网诗词楹联爱好者创作抗疫作品110首。文化云推出4期专辑,发表作品110首(副);文联推出两期专辑,发表作品24首(副);北票新闻发表抗疫诗词楹联作品2首(副);《北票市报》发表绝句5首。二是原创歌曲《大黑山的姑娘》被朝阳市文旅广电局列入朝阳市五首原创旅游歌曲之一,在朝阳市凌河之夏艺术节演出。三是歌曲《请和天鹅一起来》、抗疫题材单出头《抗疫情》录制完成,在网络展播。四是创作修改歌曲《尹湛纳希之歌》。

项目建设方面

全年开复工项目12个,计划完成投资3.7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2.1亿元。

1.台吉万人坑项目。已完成投资407万元,安防工程已进场施工;周边环境整治完成了绿化工程、道路工程,迁坟162盔。

2.惠宁寺古建筑群地仗油饰维修工程。总投资248万元,寺内柱子油饰已经完成。

3.明长城保护局部修缮工程。总投资95万元,墙体主体已基本完成。

4.山体公园项目。已完成投资3800万元,破损岩体修整清理工作已完工。市政配套设施及景观绿化正在施工,体育运动场地及设施正在筹备中,灯光水景正在详细设计阶段。

5.东官河景观带工程。已完成投资12700万元,原橡胶坝改造、骑行路、公厕已完工;新建橡胶坝完成约90%;河口公园公园内道路已完成垫层混凝土铺装;园内凉亭平台及碎拼路面已完成,凉亭建造及绿化进行中。黄杖子河完成约50%;岸坡改造基本完成。

强化旅游品牌提升。一是组织大黑山特别管理区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完成毓水文化街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工作。二是北票市博物馆、大黑山旅游景区被评定为辽宁省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向上争取方面

争取到位资金

已争取到位资金共1492万元。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20万元;台吉万人坑遗址保护性措施工程635万元;惠宁寺古建筑群地仗油饰维修工程248万元;台吉万人坑遗址安防工程407万元;明长城保护局部修缮工程95万元;北票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87万元。

营商环境建设方面

一是成立综合审批股,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力量。二是简政放权、实现办事方便。截至目前文旅广电系统共计28个审批事项,100%承接到位。与朝阳市精准对接,及时跟进,确保审批畅通。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三是开展审批事项“回头看”。对承接的审批事项进行定期维护,参加培训指导2次。四是建立完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建立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截至目前,共受理文化旅游广电投诉63件,其中广电37件、文化18件、旅游8件,均按时办结,办结率达100%。

文化执法工作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2022年,共投入执法能力建设资金5万元,为7名执法人员换发了新式执法服装,配备执法记录仪10台,购置执法办公电脑3台,改装移动执法车辆1台。

二、公共文化服务惠民政策解读

文化馆是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社会文化教育培训和基层群众文化辅导为主要职能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是广大群众进行文化艺术活动、免费开放的重要场所。

文化馆免费开放内容

1.免费开放场馆。文化馆现有活动教室7个,舞蹈教室两个、民乐团教室一个、合唱教室一个、电声乐队教室一个、综合排练厅一间、小型录音棚一个,全部对各团队免费开放。

2.免费提供业务辅导。对全市乡镇、街道、学校、厂矿,特殊群体等提供免费业务辅导。

3.免费提供惠民演出。文化馆现有文化志愿者团队30个,文化馆每年组织文化志愿者团队汇演,为各团队提供展示的平台。

图书馆免费开放内容

北票市图书馆自2012年起,开始实行全方位免费开放,当年就取消了全部收费项目,包括读者借阅证办理、打字复印费、自学室占用费、存包费、读者借阅超期罚款等。

图书馆惠民政策

在服务质量和服务项目上不断提高和完善,馆内设有醒目的公示牌、免费的饮用水、免费复印、免费查询、免费下载、给老年读者提供免费的花镜等。提供馆内阅览、人工外借、自动化外借、通借通还、朗读厅朗读、文献检索、电子文献检索、咨询服务、特色资源及服务、志愿服务(三农服务)等服务。在节假日、法定假日均提供错时开馆和延时开馆服务。

博物馆免费开放内容

1.北票市尹湛纳希纪念馆

2.北票市历史文物馆

3.北票市党建扶贫馆

4.北票市翼龙化石博物馆

5.北票市古生物化石科普馆

6.北票百年记忆展览

博物馆惠民政策

1.全年为观众提供免费开放。

2.馆内提供休息座椅、热水、无线网络,一楼大厅内设立文博一体机,对于行动不便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屏了解博物馆的全部展厅情况,并在一楼还有供残障人士专用的卫生间。

3.为特殊群体观众提供放大镜、轮椅、雨伞等便民设施。

4.馆内门前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残疾人士提供一对一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