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07-13 信息来源:北票市林草局     游览:


机关各股室、局直各单位、各乡镇林果服务站:

为确保汛期安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范和灾害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减轻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防汛应急预案,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预案要求做好防汛工作。

 

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21日

 

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防汛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做好防汛工作,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李瑞鑫任组长,副局长刘亭、王树伟、杨坤生、党组成员苏兴鹏任副组长,成员由局直相关各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全市林草业统防汛工作,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林草局国有林场管理总站。

二、应急方案

应急方案是指当出现异常降雨天气和各河流达到警戒水位时,各相关单位采取不同于正常工作程序的应急行动方案。

(一)灾前预报。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异常暴雨预报或主要河流水位接近临界水位时,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提出方案,发布信息通知相关单位,处于临灾状态。

(二)临灾应急。临灾预报发布后,预报临灾区立即进入临灾应急期,各单位根据职能分工,进入临界应急状态,及时通知和组织灾区受影响群众,做好人员和财产安全转移。

(三)灾情处理。当发生洪灾时,林草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派专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灾后救援规模,组织应急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人员抢救和抢险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灾情,及时提出灾情趋势意见和防灾救灾建议,提出合理可行安置灾区人员方案和有关生命线工程的紧急抢救方案,加强灾后监测与协助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迅速贯彻上级日博best365官网洪水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命令,批准发布本局范围内洪水灾害临灾预报信息,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领导和部署洪水灾害临灾应急工作。当灾害、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了解灾情,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汇报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程工作,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

(二)贯彻执行林草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指挥处理防汛灾害应急的日常事务;协调、监督防汛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灾情信息并及时上报,组织灾害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做好灾害反馈报道。

(三)做好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和防汛物资的准备,汛前组织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

(四)乡、镇林果服务站、各国有林场全面负责属地的防洪安全工作,加强雨情雨势的检查,确保辖区内的防汛安全。开展本单位防汛安全检查,做好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的准备。提前转移居住在基层工区危房职工,及时调运河边、低洼地带的木材及林产品,防止漂木。要制定防患措施,确保场内林区道路畅通和安全。

各基层单位要实行汛期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要做好突发隐患巡回检查工作。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要准备到位,强化训练,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提高防汛的能力和施救的水平。防汛设备的维护管理要到位,确保汛期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