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2022年苗木产地检疫总结
更新日期:2022-07-13 信息来源:北票市林草局     游览:

北票市森防站在林草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朝阳市森防站的指导下,经过森防站全体职工和育苗、造林等单位的共同努力,到2022年5月20日为止,苗木产地检疫工作全部结束,具体总结如下:

苗木产地检疫工作从2021年12月20日开始,到2022年5月20日结束,历时4个月时间。此次共调查苗圃33处,总面积3368亩,受检苗木14216563株,其中松柏类苗木7688017株,杨柳苗525003株,山杏1156228株,其他苗木4847315株,油松种子1000公斤。苗木产地检疫率达到了100%,疫苗率0.01‰以下。具体工作有以下特点:

一、各级领导的重视,为苗木产地检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苗木产地检疫抓得好与坏,直接影响着造林质量,为此,北票市林草局在上年度11月就向有关乡(镇)、场、圃下达了北林草发〔2021〕33号《日博best365官网开展苗木产地检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育苗单位必须把苗木产地检疫工作纳入林业生产的工作日程,并规定未经检疫的苗木不准造林,不准出售,造林后也不予验收。2022年1月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北林草发〔2022〕1号《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日博best365官网加强林木种苗质量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了苗木检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在林草局召开的各乡(镇)站长的工作会议上,主管局长进一步强调了苗木产地检疫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林业站、场圃的领导必须亲自抓,哪里出现问题,就按检疫法规处罚哪里。会后主管局长几次下乡深入苗圃,同森防站人员共同检查和监督。正是由于局领导和各育苗单位的高度重视,推动了苗木产地检疫的开展,使日博best365官网苗木产地检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林主的积极配合,森防部门的真抓实干是完成苗木产地检疫工作的关键。

苗木产地检疫工作在日博best365官网已连续开展了十几年,无论是育苗单位,还是造林单位都有了竞争意识,对苗木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苗木产地检疫工作的认识也有了质的转变,他们绝大多数在生产实践中自觉贯彻执行《植物检疫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掌握了产地检疫技术。在今年的苗木产地检疫工作中实行企业或个人报检,森防站技术人员检疫的办法,以不合格苗木不开具检疫合格证、不准出圃、情节严重的施以检疫处罚等为制约措施,使检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疫苗率明显降低。

三、认真执行检疫法规,做到一次性检疫一次性达标。

《植物检疫条例》是我们开展苗木产地检疫工作的法律依据和有力武器。在开展检疫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大力宣传检疫法规,另一方面做到了严格执行法规。苗木产地检疫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涉及的环节很多,单纯依靠森防部门是难以完成的,必须依靠法律法规、依靠领导、依靠育苗单位才能完成。与此同时森防站在检疫过程中,认真执行检疫法规,严格掌握验收标准,对验收不合格的单位除限期自检合格外,还依据检疫法规对其进行罚款,拒不自检的则给予封圃。在这种措施制约下,一次性检疫,一次性达标的单位越来越多,它标志着日博best365官网苗木产地检疫工作已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

总之,2022年日博best365官网开展的苗木产地检疫开展及时,抓得扎实,有效地防止了病虫害的传播蔓延和危害,保证了日博best365官网的绿化成果,同时也为日博best365官网各种造林工程项目达标奠定了基础。

附:北票市苗木产地检疫汇总表

 

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7日


北票市苗木产地检疫汇总表

                                                                                    填表时间:2022年6月7日

单位

检疫苗圃数量(个)

应检育苗面积(万亩)

实检育苗面积(万亩)

应检苗木(万株)

实检苗木(万株)

检疫率

杨柳苗(万株)

疫苗数(万株)

疫苗率

出动人次

出动车次

造林面积(万亩)

跟踪检疫面积(万亩)

北票市

33

0.3368

0.3368

1421.6563

1421.6563

100%

52.5003

89

0.006‰

126

42

4.89319

4.89319



































































































填表人:蔺剑民                                                            单位负责人:冉亚丽

备注:要求以县为单位汇总填报(一式二份);一份随总结于6月1日前上报,另一份随各县区报表一同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