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蒙古营镇“当干部就得为老百姓干点实事”——访北票市蒙古营镇跃进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乔宪芳
更新日期:2022-06-30 信息来源:蒙古营镇     浏览:

一栋栋蔬菜大棚鳞次栉比,一片片蔬菜秧苗长势喜人,干净整洁的村路绿树掩映,精心布置的小景观水流潺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人在忙碌,机器在轰鸣……走进北票市蒙古营镇跃进村,感受到的是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面貌。全村干部群众积蓄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满怀激情,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行。日前,记者来到蒙古营镇跃进村,专访了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乔宪芳。    

乔宪芳是跃进村的第一任女书记。“我是土生土长的蒙古营镇跃进村人,我们村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种植大棚,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正是这一排排、一栋栋的大棚养育了村里一代代的人,而我正是这段发展历史的见证者。2020年我有幸当选为跃进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带领全村百姓走出一条致富之路。”对于乔宪芳来说,作为村里的一把手,“责任”就是她干事创业的关键词。    

产业强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农业强,才能农民富、农村美。把产业做大了,效益提高了,乡村振兴才有了经济基础。    

乔宪芳说:“要想让村子致富,首先就要壮大村集体经济,那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主导产业。我们跃进村气候宜人、农业基础设施良好,但在产业发展方面一直不温不火,2020年,结合蒙古营镇项目发展要求,我们村利用扶贫资金的40万元和村民自筹资金260万元,共计300万元,在跃进村坤头组北山小区,建设高标准大棚11栋,2000余延长米,通过番茄套种豆角的种植方式,实现了产量增加、农户增收。2021年,我们在坤头组苹果地发展设施农业旧改项目,以‘党支部+经济股份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村集体自筹资金20万元,吸引社会投入100万元,将原有的废弃日光温室小区进行改造升级,达到了新建棚的标准,共改造升级旧棚12栋、1000延长米,切实提高了群众自主创业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小区年产值12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同年,在下西组南湾子新建保护地小区1处,利用乡村振兴资金175万元和村集体自筹资金65万元,总投资约240万元,建设高标准大棚8栋、840延长米,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并带动脱贫户33户稳定增收。2022年,在下西组南湾子、下东组六天地新建保护地小区2处,整合利用乡村振兴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及村级自筹资金共计800万元,计划建设高标准大棚30栋,3000延长米,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目前,我们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建设‘党群共建蔬菜供销交易中心’, 这个交易中心从6月初开始建设,总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该项目于9月末竣工并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每天的蔬菜交易量能达到5万公斤左右,可带动就业人员20人左右,预计每年可壮大村集体收入5万元,能够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切实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环境美起来          

为了搞好村环境整治工作,告别脏乱差,实现美丽乡村目标,乔宪芳亲自带领村干部、党员上门宣讲环境整治方面的方针政策,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我们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下了很多功夫,上公营组路口以前是堆放柴草堆和垃圾的地方,我们经过规划建设,垒文化墙93米、建垃圾池7个,垒花墙145米,村屯绿化补植200多棵,修树盘900多个。在东官营镇、娄家店乡、蒙古营镇交汇处建三角地广场一处,占地面积232平方米,栽风景树32棵,建景观石1处,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在跃进村坤头组后山造林550亩,栽植梨树5000多株,大枣1万株,栽植桃树、杏树等5000多株。”    

村民们对环境整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都能自觉地维护好村屯环境卫生,各家各户不但院子更干净了,室内也更整洁了,消除了垃圾乱扔、污水粪便乱排、秸秆乱堆等现象。现在的跃进村,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们也高兴了,都说:“环境好了,心情也更舒畅了”。

 村民富起来          

“先富带动后富,村民收入上不去、村里条件这么差,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乡亲们走出困境,拔穷根、奔小康。”这是乔宪芳当村支书的初衷。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支部书记是关键。乔宪芳说:“不学习、不充电,你就掌握不了新政策,你的能力就无法驾驭全局,更谈不上为农民致富提供新技术、新信息。”因此,任职以来,乔宪芳抽时间、定计划、学知识、悟道理、搞实践,把产业发展作为主阵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为了留住跃进村青壮年劳动力,“扶志启智”显得尤为重要。乔宪芳说:“我想到个办法,就是将专家、农技人员请进来。利用远程教育、‘三会一课’等平台,组织群众通过网络,学习大棚种植、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内容的丰富多彩,知识面广泛,不但有党的基本理论、农业科技知识,更重要是有法律知识,目的是让农民在提升综合素质、掌握致富技能的同时,更要遵纪守法,避免矛盾纠纷和刑事案件发生,为本村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环境,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极大转变,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愈加强烈,发家致富的智慧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如今,跃进村已拥有高标准日光温室1000余栋,户均3栋棚,2019年,跃进村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全村通过设施农业项目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乔宪芳依旧不忘初心。她说:“当村干部就得为老百姓干点儿实事。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工作始终,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持续推进高标准大棚小区建设,加大美丽乡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党群文明意识,努力打造和谐美丽文明新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