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北票市2022年小学一年级招生相关政策解读
更新日期:2022-05-25 信息来源:北票市教育局     游览:

  一年级新生家长:

  您好!为进一步规范日博best365官网招生工作,2022年日博best365官网将继续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有序平稳完成招生相关工作。现就家长关心的招生政策问题提前予以公示:

  一、日博best365官网城区小学招生工作遵循哪些原则?

  1、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坚持按入学年龄招生,任何学校不得因人为原因使学区内儿童提前或推迟入学。坚决禁止招收小龄儿童入学(小龄儿童无法取得学籍)。

  2、规范招生行为,坚持按学区招生。具备本学区常住户口,且随父母在本学区内拥有自有住房的适龄儿童,必须全部招收入学(含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     3、坚持按计划招生,严格控制班额,严禁超计划招生。日博best365官网已全面消除大班额,今年将继续有计划消减大校额,招生计划确定后,原则上不再更改,如确需调整招生计划,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商议后决定。

  4、重点关注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实际情况,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可在学区内学校随班就读。要不折不扣落实“一人一案”要求,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逐一做好安置工作,切实保证残疾儿童入学率在95%以上。

  5、高度重视学区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入学情况,积极主动帮助家长排解入学方面的困难,确保学区内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6、学校要认真审核入学要件,严格控制以各种名义变相择校现象。

  二、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条件有哪些?

  1、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六周岁。

  2、适龄儿童本人及法定监护人均为北票市常住户口。

  3、适龄儿童随法定监护人在规定学区内拥有自有住房(房产证、契税证或购房网签合同原件及房款发票原件、同一居住地址近期水电气收据)。

  三、入学手续“三统一”指的是什么?

  入学手续“三统一”即入学儿童与法定监护人的户籍统一(学生与家长在同一个户口簿上);入学儿童的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统一(户口与房证一致);入学儿童姓名与户口姓名统一。

  四、入学手续做到“三统一”的必要性在哪里?

  日博best365官网严格执行按学区招生政策,学校根据适龄儿童监护人户口簿、房产证等情况,按批次招收入学。学区内共分为四个批次,四个批次依次为:

  1、在规定学区内有户籍、监护人拥有自有住房(房户统一)的适龄儿童。

  2、在规定学区内监护人拥有自有住房,户籍非本学区但属于北票城区的适龄儿童。

  3、在规定学区内祖孙三代居住在一起的适龄儿童。(祖孙三代是指实际居住地与户籍地相统一,户口簿上只包含其监护人、监护人父母、子女,无其他成员,其监护人在北票城区无其他房产,并实际居住在一起的)

  4、在规定学区内拥有自有住房,户籍属于非北票城区的。这类学生要提交两个要件:含学生本人户籍的户口簿、学生父母的学区内房产证。同等条件下,日博best365官网乡镇户籍的优于域外适龄儿童。

  符合以上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可重点关注学校具体招生时间,并带好相关证件到所在学区学校报名。对于不按时报名的学区内学生(若未按批次时间节点报名,报名当天报到哪个批次就按哪个批次进行登记),如若该生所在学区学校招生已满,将调剂到教育局指定的几所招生未满学校。

  五、如果适龄儿童所在学区招生计划不能容纳以上四个批次全部招收入学,该学区内的儿童应如何安置?

  如果所在学区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学校要将学区内超出计划的各批次报名人数统计完整,然后由教育局调剂到指定的几所招生未满学校。

  六、具有北票城区常住户口,监护人无房证类的适龄儿童应如何在日博best365官网报名入学?

  该类适龄儿童监护人持学生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学区学校登记,未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经教育局审核后,由学校直接招收。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调剂到教育局指定的几所招生未满学校。自2021年8月1日起户籍再迁入北票城区的无房证类适龄儿童,不再按此方式安置。

  七、外来务工(含农民工)及创业人员子女入学应到哪里报名登记?

  外来务工(含农民工)及创业人员子女入学需监护人持相关报名要件到教育局指定相关学校登记报名,符合条件未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直接招收,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调剂到教育局指定的几所招生未满学校。

  另外,此类儿童一经入学,除因监护人拥有自有住房,为其办理转学外,城区学校间不再办理转学。

  八、日博best365官网的教育优待政策有哪些?

  烈士子女入学,同等条件下优先接收。落实现役军人、消防救援队伍、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其他优待政策按政府有关批示办理。经招商部门确认的来日博best365官网的招商引资企业负责人的子女,可享受北票市招商引资企业入学优惠政策。

  九、招生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8月中旬家长密切关注各校招生通知。

  十、2022年城区小学招生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2022年继续执行祖孙三代第三批次入学政策。如因监护人隐瞒北票城区内自有房产或因通过临时变更户口等方式拼凑祖孙三代条件,产生的不良后果,责任自负。

  2、2022年9月份入学的学生,监护人房产证、户口迁入事宜均需在2022年6月1日前办理完成,并在此实际居住,能够提供连续三个月水电气票。今年首次对拥有自有住房的监护人及子女户口迁入的时间进行了限定,望家长重点关注。

  3、监护人如提供虚假证件扰乱学校正常招生秩序会有什么后果?

  监护人要如实提供房产证、户口簿等相关报名要件,要诚信做人,给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如因监护人在北票城区内有房产但不据实提供信息或提供假房证、假户口等,影响适龄儿童正常入学的,责任自负。监护人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其失信行为责任和法律责任,并将视其情况对其子女调剂到指定学校或取消其子女北票城区入学资格。

  如遇报名方式调整或招生政策等有变化,北票教育局将及时公布。如因个人理解政策有误,或其他个人原因导致未如期报名的,责任自负,最终解释权归北票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