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教发〔2022〕26号】日博best365官网进一步做好恢复线下教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北票市教育局     浏览: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

根据朝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教育局有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北票实际,按照精准防控、分批有序返校复课原则,经北票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自4月 18 日起,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和各小学恢复线下教学。自4 月 20日起,中等职业学校和公、民办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4月23日(星期六)、4月24日(星期日)不放假。校外培训机构待朝阳市教育局开学时间公布后,按要求经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线下培训。

为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就相关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人员排查

各学校要于 4 月 14 日—15 日做好返校教职工、从业人员,学生的排查,做到从严从细,不漏一生、不漏一人,坚决杜绝瞒报、谎报行为。师生旅居史、接触史等调查情况发生变化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学校。

(一)人员排查要求

1.各学校认真排查外地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和学生人员名单。在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的不得返校。待所在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以后,持48 小时内阴性核酸报告返校。

2.认真排查本地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和学生出行到朝阳市外的人员名单,在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暂不返北票的人员名单。

3.严密排查本地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和学生及其共同居住生活成员,复课前 14 天对健康状况和重点管控及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进行调查。

4.严密排查本地教职员工和学生及其共同居住生活成员是否涉及“六类人员”和大货车司机行程码和健康码是否均为绿码。

(二)返岗要求

1.所有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和学生行程码和健康码均为绿码方可返校;各学校要分类建立人员登记台帐,做到“五清”(人数清、位置清、旅居史清、病情清、管控措施清)。具备返校条件(参照《本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中返校要求执行)的师生员工方可返校。

2.对于调查有发热史、生病史的,学校要跟踪调查,核实情况。不能返校返岗的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和学生,学校要与本人及其家长及时进行沟通,进一步确认病史原因,如有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密切接触史和次密切接触史的,要立即报告学校,并立即落实管控措施,在集中隔离或居家监测 14 天期满后,持48 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返校。

3.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前一天将有关材料通过微信等途径提交给班主任或所在学校指定负责人,报请学校批准后方可返校。

4.所有人员入校时,要出示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绿码(中小学生、幼儿除外),体温检测正常后,扫“朝阳网格宝”方可入校。对于行程卡带星号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包括共同居住人员),学校应跟踪确认其是否去过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核查落实管控措施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方可入校。

5.外地和本地外出的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和学生,在非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的,必须持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北票,落地后立即进行 1 次核酸检测,24 小时后再进行 1 次核酸检测,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岗。在重点管控地区的返岗人员;集中隔离 14 天后,持 24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岗;在重点关注地区的返岗人员,严格执行居家健康监测 14 天后,持24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岗。

二、严格进行核酸检测

(一)复课前核酸检测

1.各学校教职工及从业人员必须参加本校 4 月16 日、17日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于 18日正式返校。

2.公办学校学生返校前两天进行学校统一组织的全员核酸检测,4月18日返校的学生,16日、17日核酸检测须均为阴性;4月20日返校的学生(幼儿),18日、19日核酸检测须均为阴性。

3.不能参加学校统一组织核酸检测的教职工和学生,持返校前连续2天的核酸检测持阴性报告方可入校。

4.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和幼儿由幼儿园自行组织核酸检测,返校前连续2天的核酸检均为测阴性方可入校。

5.住宿制学校的住宿生,在核酸采样完成后不能离校,在学校住宿,等待开学。

(二)复课后核酸检测

学校保安、保洁及食堂后勤服务人员落实每周 2次全员核酸检测;与“六类人员”和大货车司机共同居住生活的师生每周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其他师生员工每周抽检 2 次,每次抽检 25%,每次抽检要覆盖到各个班级、教研组和其他部门,做到每两周完成1 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学校主副食及重要场所核酸采样检测与人员核酸检测一并进行,每周应至少采样检测2次。

以上检测频率为朝阳市防指要求,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三、修订完善“两案一图”

各学校要依据市防指《朝阳市全面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朝疫防经发指办〔2022〕94号),按照“一校一策”要求,结合实际,在学生返校复课前修订完善本地本校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图。各学校和幼儿园制定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年级实行网格化管理,学生课间活动,就餐等聚集活动,要分区进行网格管理。

四、认真开展应急演练

各学校返校复课后要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做到定人定点定位,要突出问题导向,检验预案的实操性,并不断完善预案,以达到预案、演练、实战高度契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演练每月至少一次,留存好影像资料。

五、深入做好环境消杀

复课前要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提前做好教室、卫生间、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会议室,教研室、食堂、宿舍、浴室、超市、电梯、运动场等公共场所和重要部位的彻底清洁、通风换气和预防性消毒。

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各学校要组织人员对教室、宿舍,食堂、专用教室等重点场所建筑,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燃气、水电和危化品,食品原料存储保质期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消除。

七、做好健康监测场所保障

寄宿制学校(含半寄宿制学校)要按照不少于一个班型的标准,预备 50-60 间符合单体建筑、有独立卫生间要求的健康监测场所,校内不具备条件的,要与属地防指加强沟通,指定学校附近具备条件的宾馆、酒店作为健康监测场所,并签订紧急使用协议。市教育局将要对各学校健康监测场所准备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备案。

八、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

采取学校自查、市教育局检查的方式,加强返校复课工作的督导检查。各校要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复课;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复课;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复课三项硬要求,确保中小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附件:核酸检测工作要求


北票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3日

 


核酸检测工作要求


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坚决防止疫情输入,现就各中小学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核酸检测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的通知。返校复课前核酸检测要求,必须将核酸检测时间、地点、次数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监护人。能够到校由学校统一做核酸的,幼儿园、小学在监护人陪同下到学校通知的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如有特殊情况或不能到校参加统一核酸检测的,在监护人陪同下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返校时提供前两天连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各校要认真核对人数,做到不重不漏。4月16日和17日市防指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不包括已经进行两轮核酸检测的高三、初三学生和教职工、从业人员。

2.做好核酸检测场所保障。各学校统一组织核酸检测,充分利用校内体育馆、礼堂、大教室、操场等场所,每个场所必须保证有独立进、出通道,必须做到“进校即检测,测完即离校”,严格落实师生及从业人员在检测时勤通风、戴口罩、一米线要求。要避免被检测人群与未检测人群、检测人群与原在校人群交叉。坚决杜绝因场地划分设置不合理,导致学生大量拥挤,造成交叉传播。

3.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学校在组织集中核酸检测时,要按班级分时段通知,防止人员聚集。要根据检测能力、检测人群数量和校内检测场所情况,安排教职员工分人群、分时段、分批次进行。教师和从业人员和学生要分类进行检测,第一次检测结果出来后,方可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

4.做好登记统计备案。各学校检测前要准备好纸质版和电子版核酸检测人员名单及身份证号统计,根据检测人群划分、实际人数,统一整理编号,每名人员有独立编号,医疗工作人员在做核酸采样时根据名单编号进行人员采样,以保障核酸采样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完成后,要统计好当天采样人数,同时将核酸检测人数上报至教育局保健所。各校要留存好师生、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报告单,建档备查。近三天有新冠疫苗接种史的人员要单独采样,并做好标记。

5.高度关注核酸检测结果。各学校要指派专人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制度,随时关注检测结果,一旦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要立即告知学校,并上报教育局。报告单返回学校后,要指定专人再次核查,确保实时跟踪监测结果。

6.环境全面消杀。集中核酸检测前、后均要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场所及公用卫生间、洗手间等附属场地等公共场所和重要部位的彻底清洁、通风换气和预防性消毒。

二、相关保障

1.人员保障。各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切实细化责任分工,转达通知、入校报到及现场调度、管理、保障等核酸检测全过程中要做到定点定人定职责。

2.医疗保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属地防指的统一协调下,指定定点保障核酸检测机构,且能够满足当天采样当天出检测结果。

3.安全保障。学生到校参加核酸检测必须由监护人陪同,尽量采取点对点私家车接送,做好离返校途中安全保障。学校要认真做好校门前的引导分流隔断设施、观察区、一米线标识、测温和安保设备等准备,安排好足够的人力、物力保障,确保入校测温、验码,有序、规范、不聚集,做好入校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