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会
更新日期:2022-03-31 信息来源:北票新闻     浏览:

   

3月28日晚,日博best365官网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会。发布目前日博best365官网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北票市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摸排、管控情况以及目前日博best365官网生活物资储备情况。
  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吴伟、市公安局副局长付大合、市商务局局长任国新、市疾控中心主任孟洋作情况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吴伟同志作通报北票新冠疫情防控情况

3月25日,北票市在集中隔离人员筛查中,发现1名隐匿行程从中高风险地区进入日博best365官网的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朝阳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由朝阳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立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朝阳市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日博best365官网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朝阳市防指提级指挥,按照省总指挥部四个同步工作要求,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火速隔离密接人员。第一时间隔离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8人,立即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
  二、迅速开展流调。2小时完成了流调核心信息调查,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先后确定密接人员113人、次密接人员240人,均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确定一般接触者510人,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对于上述人员已进行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10个疫点环境采样115份,结果为阴性,并开展了终末消毒。
  三、精准划分区域。根据流调核心信息,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共划定8个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等防控措施,分别是:台吉街道二工村社区华鹏盛典小区A02楼;城关街道毓水蓬莱二期1号楼、6号楼;大三家镇兴隆沟村养鸡场;宝国老镇苏家窑村西树林组;宏发公司新厂;309公路加油站旁立国商店方圆50米;台吉镇郑家窝铺村潘家板面、风云商店方圆50米;市中医院核酸采样点。
  共划定7个管控区,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分别是:台吉街道二工村社区华鹏盛典A区;城关街道毓水蓬莱二期;大三家镇兴隆沟村;宝国老镇苏家窑村;309公路加油站旁立国商店周围居民区;台吉镇郑家窝铺村;市中医院。
  北票市全域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等防控措施。
  四、快速启动全员核酸筛查。自3月25日20时,按照朝阳市防指要求,日博best365官网启动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截至目前,日博best365官网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并于3月28日18时,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采集。
  截至目前,日博best365官网未发现社会面传播,没有新增病例。
  下一步,日博best365官网将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请广大市民自觉支持和配合好社区、村防疫工作,共同构筑起一道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安全防线。

  市公安局副局长付大合同志作通报货车司机司某某引发输入型疫情及全市货车及司乘人员排查管控情况

3月25日,日博best365官网货车司某某被确诊为阳性病例后,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对司某某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经核查,司某某于3月20日去吉林运送蔬菜,3月22日15时许返回北票。经进一步调查,司某某恶意隐瞒行程,其妻子李某某提供手机绿码帮助其躲避卡口检查进入日博best365官网。回来后,迫于公安机关和乡镇(街)基层网格员排查的压力,3月24日19时30分司某某到市中心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异常,于同日23时55分被转运到台吉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目前,司某某及其妻子李某某触犯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第五款,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我局立案侦查。同时,对其他7名涉疫违法行为人依法进行了打击。
  鉴于目前疫情严峻形势,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我局立即对全市货车情况进行摸排,截至目前,核实全市在境内货车3532辆,在域外货车219辆。有营运驾驶员资格人员6608人,目前在北票市内6372人。排查外省货车在日博best365官网有轨迹数据3871条,确定外省流入日博best365官网车辆751辆,货车司乘人员835人。其中来自吉林风险区车辆12辆,驾驶人12人,均会同其他省市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希望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日博best365官网货运司乘人员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和《货车司机的管理办法》。
  下一步,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市公安局将立足职能,坚决依法打击货车司机和其他司乘人员不主动报备,拒不配合防疫工作,伪造、变造、使用他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使用多部手机恶意隐瞒行程、旅居史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网上造谣传谣以及扰乱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隔离点防疫秩序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要严防不法分子假冒快递人员在疫情期间退货返款、假冒流调人员核查信息等进行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一旦发现立即拨打110报警!谢谢!

  市商务局局长任国新同志作通报北票市生活物资储备情况

按照北票市防指统一安排部署,自25日起,立即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确保生活必需品“备得足、进得来、调得出、供得上”。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物资保障的储备体系。全市21家生活物资保供骨干企业共筹措米、面、油、肉蛋奶、盐、蔬菜等物资2000多吨,从今天调度重点物资的情况看,大米库存776吨,面粉91吨,食用油58吨,猪肉187吨,鸡蛋12吨,社区保供定点超市35个,物流应急储备保供车辆286台,物资充足,能够保障市场需求。
  二是保证货源渠道畅通。开通生活物资“中转站”2个,分别位于凉水河高速口,大三家镇兴隆沟卡口,确保外地生活物资安全有序进入日博best365官网,日处理能力100吨。疫情发生后,发放物资保运通行证33张,中转外地各类生活物资200余吨。
  三是本地生活物资充裕。北票全市猪、牛、羊、禽年出栏125万头、4.4万头、53.8万只和8630万只,蔬菜日产50万斤-70万斤,农副产品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四是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物资供应。首先由确定的35家固定商超,对封控区、管控区进行物资供应,按照市民提供的生活物资需求,固定商超及时准确运送物资到分发处,由社区志愿者按需配送到指定位置。
  五是设立“平价爱心专柜”。为稳定日博best365官网菜农收益,平抑市场价格,在各保供商超开设“平价爱心专柜”,统一配货,统一定价,确保日博best365官网市民吃上“平价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协调重点保供企业多渠道组织货源,增加粮油、肉类、蔬菜等重点物资的市场供给量和存储量,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稳定,满足疫情期间全市人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尽请广大市民放心。

通报会现场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问:
  您好!我是北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目前,北票市已经完成了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并且结果全部为阴性。28日,又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自我防护?
  答:
  市疾控中心主任孟洋同志:
  谢谢记者的提问。
  日博best365官网出现的这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基因组测序比对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吉林疫情基因组高度同源。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症状轻,传播隐匿等特点。经过前期的努力,全市疫情总体可控,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大家一定要对奥密克戎抱有高度的警惕性,其危害依然是严重的,并不是人们想象的流感化。这也提示,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
  做好新冠疫情防范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针对此次疫情,要静下来,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外出。积极配合流行病学的调查、全员核酸筛查等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第二、要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的时候,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居家的时候,要加强通风换气,做好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
  第三、大家应该要积极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最后要密切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一定要主动就医,去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并及时向社区报告。
  问:
  您好!我是朝阳日报驻北票记者站记者。我想了解一下健康驿站的有关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答:
  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吴伟同志: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
  朝阳北票健康驿站项目位于台吉大街中段北侧,占地96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项目于3月份启动建设,采取各工种交叉施工、并联作业的方式昼夜进行,预计4月下旬交付使用。
  启动健康驿站项目建设是辽宁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疫情防控大局,为全面加强全省防疫能力建设所作的一次战略决策。朝阳北票健康驿站项目是为朝阳市提升疫情防控能力而推进的一个基础性建设项目,是为朝阳市各地提供服务的。该项目交付使用后,可极大提升北票乃至朝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