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政办发〔2021〕63号
北政办发〔2021〕63号 日博best365官网办公室日博best365官网印发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各园(景)区管委会: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日博best365官网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市化解村级债务工作部署,加快化解日博best365官网村级债务,参照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摸清底数、分类处理、逐年消化、控制新债”的总体思路,把化解村级债务与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规范“三资”管理、健全民主监督机制相结合,坚持化解债务存量与控制债务增量两手抓、两手硬,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依法推进,为加快推进日博best365官网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经济基础。
  二、总体目标
  按照将扶贫资金由资本投资入账改为应付款入账要求,在2020年底1.48亿元村级债务总额的基础上,全面核实债务基数,采取各项化解措施逐年化解,力争5年内每年化解20%左右,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村级债务化解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摸清底数。对村级组织形成的各类债权和债务进行全面核实,摸清底数,理清债务明细,分类施策清理,对清理结果逐笔登记造册,建立村级债务清单台账,逐年销号,并张榜公示。
  (二)清除债务。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内村级债务清理化解工作,要强化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底数,分类施策,挂图作战,必保2021年年末化解村级债务25%以上。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
  (三)清收债权。全面查清村级集体各类应收款项,建立台账,制定计划,明确每笔应收款项清收时间节点,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组织催收,确保“应收必收”。重新审定已签承包合同(协议),对条款不合理、明显低价的承包合同,通过双方依法平等协商,按照相应程序进行修改完善。
  (四)规范“三资”管理。各乡镇要指导所辖村以收定支,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年初集体经济组织要制定支出计划。规范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安排的涉及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开发项目,必须足额安排资金,需村级组织安排项目配套资金的,要确保村级有足够自有资金方可予以安排项目。严禁各村建设无资金来源项目、擅自举债扩大建设项目规模、超标准建设形成村级债务。强化村级资金的收支管理,严格执行先理财后入账、收支预决算、费用支出定额管理、非现金结算等制度,增加集体存量资金。
  (五)建立制度。健全完善各涉债管理制度,规范举债程序,从源头控减村级债务。建立新增债务申报审批制度。村级组织确需举债的,在村集体研究通过的基础上,必须经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同意后,按照规定程序经村民(股东)代表会议表决。实施动态管理和监控制度。不得举债弥补经费不足、兴办公益事业、补垫各项费用,村级组织不得提供借款担保,未经审批不得违规举债。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擅自违规举债的,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清理核实村级债务阶段(2021年10月底前)
  各乡镇组织力量开展村级账内账外债务清理核实工作,对村级组织形成的各类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核实,摸清底数,分类清理。账外债务确属集体债务的,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公示后纳入账内核算。对村级债务清理结果进行认真审核,逐笔登记造册,建立债务台账和债权债务数据库,锁定债务基数。对各村发生债务额度超过30万元以上的较大债务,要提交市领导小组重点把关。
  (二)积极稳妥化解村级债务阶段(2021年12月至2025年12月底前)
  根据村级债务形成原因,按照“谁举债、谁负责”原则,明确偿还责任,落实具体责任人。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整合现有资金,优先化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债务,同时兼顾农户、村组干部、村级工程等形成个人债务的化解。要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清理低价合同或不合理合同、新上创收项目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清收陈欠往来款,减少不合理开支,坚决杜绝村级债务变为政府买单。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确保社会稳定。
  (三)指导监督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至2025年每年年底)
  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负责,于每年年底前对村级化债工作以及控债、化债情况进行年度总结验收,分析年度化债工作的经验、问题,并提出下一年度化债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各乡镇要成立相应领导组织,确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和督促各村按时保质完成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任务,确保化债工作顺利推进。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是化解村级债务工作的具体实施主体,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起责任,把化解债务、遏制新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根据村级管理需要和债务偿还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村级债务化解方案和化解计划。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要安排专人,分组对乡镇化债工作进行业务指导,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业务职责,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三)强化督查检查。市委、市政府将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纳入党组织建设和岗位目标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加大赋分权重,严格进行考核。各村每半年总结一次阶段性化债成果,由乡镇把关汇总,统一上报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要定期对各乡镇化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结果报市委、市政府,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约谈,情节严重造成相应后果的,市政府将严肃问责。
  附件: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付宗义   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  杨春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经济开发区党
  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广文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李  鼎   市政府副市长
  陈广森   市法院院长
  成  员  李玉泉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明江   市财政局局长
  王殿新   市民政局局长
  王景柱   市水务局局长
  段海涛   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李瑞鑫   市林草局局长
  倪生德   农业银行北票支行行长
  丛日光   北票市农信社理事长
  各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村级债务化解协调和统筹管理工作。主任由李鼎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玉泉、李明江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