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泉巨永乡抢抓国家《“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新机遇 引进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更新日期:2021-11-23 信息来源:泉巨永乡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日博best365官网“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近日2021年10月由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进一步聚焦北票市泉巨永乡重点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北票市委统一部署下,近日,泉巨永乡巴里营村邀请省妇联执委、省三八红旗手、辽宁省沈阳市华府青创空间董事长姜云鹭一行到泉巨永乡考察杂粮产业,双方围绕杂粮品牌的提升和销售召开座谈会并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泉巨永乡党委书记毕云峰、乡长王辉,省妇联驻泉巨永乡巴里营村工作队队长张会成、队员黄山、周悦等相关同志一同调研座谈。

泉巨永乡位于北票市东部,距市区23公里,乡域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耕地面积7.5万亩,属传统农业乡镇,种植农作物以杂粮为主,生产杂粮潜力巨大。今年在乡党委的领导下,4月中旬在涌泉村集中流转土地240亩,推行新品种黄金苗谷子实验种植并喜获丰收,亩产达500余公斤。驻村工作队在工作期间了解到虽然今年粮食产量令人欣喜,但如何破解销售环节增加农民收益仍是现有难题。结合乡里做好品牌建设,探索“电商+”现代产业模式的要求,在此前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评估的基础上,邀请姜云鹭董事长到乡里的杂粮孵化基地实地走访,与乡村干部深入交流座谈。 

华府青创空间是辽宁省第一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自成立以来,举办了812场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论坛、沙龙、创业训练营等,直接服务创业青年突破了57200人,解决5721人就业。其中服务农村妇女、女大学生及女性创业者1930人。一直以来,华府青创空间发挥电商销售平台孵化的资源和优势,尤其是旗下全资品牌贰拾肆物,从生产加工、包装设计、销售宣传等环节赋能农产品,支持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乡党委书记毕云峰对姜董事长一行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乡党委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的头等大事,不断探索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给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他强调,泉巨永乡非常需要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希望姜云鹭董事长能够帮助乡里破解优质农产品,无品牌或产品的品牌价值较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只能获得有限的生产环节收益等难题,帮助乡里建立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村三产融合。

姜云鹭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产业发展道路。泉巨永乡基础很好,但要做好品牌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在抓好产品选择和培育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选好品种,着力在“优、绿、特、强、新、实”六个字上做文章,形成产业竞争力。第二,要在抓好质量管控上下功夫。质量管控是乡村产业品牌的生命线。要从产业链各环节加强质量管控,健全绿色质量标准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大力推进绿色生产、标准管控,推进标准化生产。第三,要在抓好品牌建设上下功夫。要结合当地的人文特色,风土人情,打造有内涵的自有品牌,创响“土字号”特色产品。在品牌认同方面,应坚持质量兴农,对农产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锁定目标消费群体,培育消费者的品牌认同感和忠诚度。姜云鹭表示,华府青创空间愿意支持泉巨永乡做到全周期管理,携手为农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

会上,泉巨永乡党委书记毕云峰向姜云鹭董事长颁发了杂粮产业、电商产业顾问聘书,双方就如何打造乡村振兴“泉巨永”、建立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长效机制以及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化优势互补,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

本次成功达成的战略合作关系,使泉巨永乡党委、驻村干部和广大群众认识到,电商赋能乡村振兴意义重大。电商不仅能够促进现有重点产业的重点产品的销售,更重要的是使泉巨永乡这样以粮食生产为主体的乡,既能够做到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又抢抓国家《“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开启加快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振兴东北重要讲话强调的新时代东北振兴要“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抓住机遇、跟上时代”的总体要求。下一步,北票市泉巨永乡将依托农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沈阳市华府青创空间电商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管、优势互补、平台共建、共创共赢”的原则,促进双方合作,不断提升泉巨永和贰拾肆物杂粮两个品牌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研究构建精简高效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