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北票市交警大队针对冬季道路特点开展城乡各中小学生周边交通秩序整治
更新日期:2021-11-22 信息来源:公安局     浏览:

针对今年进入冬季以来天气复杂多变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因天气寒冷接送学生车辆和乘车学生增多,城乡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发生变化各方面不利因素叠加,学生上下学安全风险隐患增大的实际,为了维护城乡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冬季学生交通安全,北票市交警大队集中时间、集中警力、集中采取措施对城乡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了集中整治。由于在具体工作中部署严密、措施强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为全面加强冬季各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奠定了基础。

一、落实责任,加强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针对全市中小学校高度分散在城乡各地,安全管理难度大、任务重、风险高的特点,为了把交通秩序维护和事故防范落实到城乡每一所学校,专门召开中队长会议进行了部署。尤其是进一步明确了民警包校维护交通秩序,防范交通事故责任制,重点强调城市学校和国省级公路沿线农村学校每天早晚上下学时学校周边要有民警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安全畅通。一旦出现降雪天、大雾天、沙尘天、大风寒冷天时各学校周边道路必须做到不失控,出现路面积雪结冰时,全力强化校车线路监管,严防发生涉及学生伤亡的交通事故。

二、加大力度,全面整治查处违法接送学生车辆。针对冬季气候寒冷,接送学生车辆和乘坐机动车上下学的学生增多,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增多,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特点,把打击查处接送学生车辆违法行为作为开展这次校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重点。一是与交通运管部门协作,结合冬季学生乘车特点,对“黑校车”、非法营运接送学生车辆、其它不具备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再查处打击,进一步规范校车营运秩序。二是结合冬季气候多变,农村道路通行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的实际,部署各中队以农村学校为重点,对酒后驾车、无证驾车、无牌无证、货车和农用车载人、超速行车等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打击查处,坚决取缔违法接送学生车辆。三是针对气候特点和重点学校的具体情况,集中警力对上述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打击和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三、强化防范,完善各学校周边道路安全法防护设施。针对城市学校周边车辆、人员密集、交通流量大、安全隐患多,农村学校周边道路通行条件差、事故风险高的实际,把完善各学校周边道路安全法防护设施建设,提高防事故能力作为开展这次集中整治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在部署各学校辖区中队对学校周边安全防护设施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三落实”,城乡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落实标志标线,城乡各学校门前及周边必须设有人行横道线、学校专门标志、安全提示标语。二是落实限速、降速设置,所有街面和公路沿线学校门前必须设置降速带、限速标志,有条件的要设置电子监控,有效限制过往车辆超速行车。三是城市和重点公路沿线学校周边要落实停车场所,确保停车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