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百姓关注
反诈进行时|北票公安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更新日期:2021-11-15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多发态势,犯罪分子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手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致使一些群众在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为增强广大市民朋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保护自身财产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务必认真阅读此信,提升识骗防骗能力,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全民反诈谨记10个“凡是” 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1、凡是让你刷单刷信誉赚钱的一定是诈骗。

2、凡是可以为你办理贷款,提升额度,但让你提前交手续费、担保费、保证金、解冻费或刷流水的一定是诈骗。

3、凡是“好友”在微信、QQ上称自己或朋友、亲戚遇到困难,向你借钱又以种种理由不和你直接通话见面的一定是诈骗。

4、凡是在微信、QQ等社交工具上自称老板或领导要求你转账汇款,却不和你通话的一定是诈骗。

5、凡是在微信、QQ等网络上先与你交友恋爱,后带你投资理财的一定是诈骗。

6、凡是以老师或者学生身份通过微信、QQ发来信息向家长索要补课费、培训费、资料费的,一定要拨打电话与学校进行核实。

7、凡是以军人、消防队员身份联系你,提出购买物资需求,并告知你此类物品供货商电话的一定是诈骗。

8、凡是说你网购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或者包裹丢失,要为你退款赔偿的一定是诈骗。9、凡是自称网购平台客服说误将你设置成vip会员,要为你取消会员的一定是诈骗。

10、凡是自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通讯管理局或者社保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通知你涉嫌犯罪,要求把钱转至另外一个账户或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一定是诈骗。

 

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有哪些?

一、刷单就是诈骗刷单诈骗中,犯罪分子冒充客服人员向受害人发送链接,声称点击了其中的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货款会退还,还有返利提成,或者点击链接下载犯罪分子自制的软件,在软件上进行刷单操作,甚至还会让受害人填写一份入职资料,让其以为自己是被正当公司聘用赚钱。完成第一单任务后,受害人会收到“客服人员”之前约定的刷单返利,并以此为诱饵,吸引受害人加大刷单金额。期间受害人想要退出,“客服人员”总会以再刷几单就可提现为理由,慢慢将受害人的钱财榨干,当交易达到较大金额后,“客服人员”就会切断与受害人的联系,就此消失。

温馨提示:不要轻信网上刷单广告内容,骗子把刷单当借口,用简单的要求和丰厚的利益来吸引眼球,小心假客服用专业术语和“贴心”服务来获得你的信任。

二、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诈骗分子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网购信息,然后冒充淘宝客服拨打电话,以主动退货、双倍赔偿为由,引导受害人一步步陷入骗局,向对方汇款。温馨提示:在网上购物时,千万不能将银行卡号、身份证信息、手机收到的在线支付短信验证码提供给陌生人,不要轻信陌生的来电或短信,不要轻易转账汇款。如果发生交易失败现象,可以登录官方购物网站拨打客服电话咨询,发现可疑情况可拨打110报警。

三、冒充“领导”来骗钱

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公民个人信息,通过电话、网络或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称自己是对方领导设置骗局,谎称有十分要紧的事情需要用钱来应急,或者以自己转账不方便为由,诱使受害人汇款、转账。

温馨提示:无论是QQ、微信、微博等聊天工具,还是手机短信收到“领导”发来要求转账等消息,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电话或者当面进行核实。

请广大市民朋友牢记以上内容,可大大降低被诈骗风险。如果不慎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请尽快拨打110报警或到就近派出所报案。如果你有96110的来电,请一定要接,因为此时你可能正在或已被不法分子侵害。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转发此信,齐心协力广泛开展反诈宣传,为平安北票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