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镇
更新日期:2023-07-24 信息来源:龙潭镇   游览:

  龙潭镇是“省级先进单位”、“省优秀体育乡镇”、“省级先进单位”、“省优秀体育乡镇”、“省级体育先进乡镇”、“朝阳市尊师重教先进单位”、“朝阳市平安乡镇”、“北票市文明乡镇”。
  名称来历  我镇位于固洞河畔,位于固洞河下游有一泉眼,名曰龙潭眼,该泉眼长年流水不断,龙潭镇因此而得名。
  地理位置 我镇位于东经120°29'26"-120°15'43",北纬41°47'20"---41°59'36"。西与朝阳古山子乡毗邻、北与内蒙古敖汉旗金厂沟梁镇接壤,东连西官镇,南接哈尔脑乡。镇政府位于东四家村境内,属新开发小区,电话区号0421,邮政编码122126。距北票市区37公里,南距朝阳市区45公里。
  政区沿革  我镇形成于清朝末年,现居民大部分是当时山东河北一代原迁移民后裔,1958年1月设立龙潭人民公社,1983年12月改为龙潭乡,2013年2月改为龙潭镇。
  政区划分  目前我镇下辖前井子村、西马架村、龙潭村、三家梁村、榆树底村、东四家村、万杖子村、沟门子村、三井子村、大杖子村、正北沟村11个村,94个村民组。
  地理条件  境内大部分为山地丘陵,耕地面积4,07万亩,占总面积的12.2%,地势为北高南低。最高峰位于我镇与内蒙古金厂沟梁镇分水岭处,海拔1123米,最低点为龙潭水库,海拔328米。
  气候  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降雨量为300-450mm,多年平均气温7"C左右。极端最高气温34--35C,极端最低气温-28-29℃。无霜期年平均140天,年平均日照3285.5小时。
  水文 我镇地处大凌河流域。龙潭水库(市级水库)座落在境内下游,库容3000万立方米,境内河道全长80公里;镇级水库石门水库座落于万杖子村,位于境内上游,库容20万立方米。
  矿藏及其它资源  境内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以铁矿、金矿为主的矿藏占整个矿藏的90%以上,其它还有花岗岩、长石、硅石等。铁矿储量约为320万吨,在全镇11个村均有分布。黄金储量约为12.5吨。
  自然灾害  主要自然灾害有冰雹、旱灾、风灾、霜冻等。其中旱灾较为突出,特别是春旱、秋旱。
  农业状况  耕地面积4.07万亩,多为旱田。近几年,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发放粮食直补1305万元,进一步巩固了农业基础地位。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到目前为止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52家,其中土地流转类21家、流转土地1万亩,中草药、辣椒、花生等特色种植1万亩;注重引进新技术新品种,购置新型播种设备60台套,实施节水增粮2万亩,引进种植酒高粱3000亩;继续发展设施农业,新建高标准温室育苗基地1.5万平方米,保护地蔬菜实现“两茬”生产,新建永春蔬菜批发市场1万平方米。全镇现有省级畜牧小区29处、规模饲养场16个,新发展养殖大户110户,“三禽”、生猪、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480万只、3.5万头、6000头和4万只,养殖业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达到35%。草原确权10.7万亩,治理沙化草原4.6万亩。
  有效利用闲置荒山荒滩资源进行造林绿化,现有林地面积5万亩,其中荒山造林1.7万亩、栽植经济林1.5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修复退化林和其它造林6000亩,林果栽植大户达到200户,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1%。
  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并就地转化增值,巨龙绿豆粉丝、巨龙有机杂粮等农事企业、金龙泉酒业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工业  以铁选企业、金选企业为主导产业。冶金部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我镇大杖子村。现全镇有私营铁选企业7家,私营金选企业1家。几年来,我镇新上重点工业项目6个;规模企业总产值达到3032万元;累计完成项目固定资产投入10.5亿元,招商引资12.5亿元。
  服务业 加大服务业发展力度,鼓励引导以商饮服修、农资销售、运输建筑等为主的个体工商业户不断发展壮大,大力发展以农家乐、生态采摘、休闲观光为主的旅游业,努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现有个体工商业户达到640户,从事第三产业的人员达到1500多人,个体私营经济的盈利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例达到20%,服务业的加快发展进一步优化了全镇产业布局,增强了镇域服务功能。
  文化旅游 现有镇文化站1处,村级文化广场22处,农家书屋11个,各类图书50000册。境内有龙潭水库、石门水库、乱石窑等多处旅游观光景点。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现全镇境内硬化道路76.2公里、公路绿化35.5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处;节水滴灌、节水管灌、小水工程、农业综合开发2.5万亩;国家坡耕地治理工程7800亩,小流域综合治理5600亩,标准化治河5500米;实施土地整理2400亩。
  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开发商业楼房平房2.4万平方米,开发建设住宅8000平方米,政府所在地实现集中供水和供热。全镇现有农村垃圾分类减量项目4个,中心文化广场1处8000平方米、村级2000平方米以上文化广场7处、村级2000平方米以下文化广场15处,美化墙体1.5万平方米,健身娱乐器材209余套,景观灯540基杆,垃圾暂存房6处,设置垃圾箱120个,垃圾清运车4辆,栽植各种绿化树木1.5万株。

机构设置:建设所、财政所、民政办、卫计办、民企站、司法所、农经站、农业站、安监站、交通站、综治办、市场管理所、畜牧站、林业站、水利站、文化站、乡村振兴办、退役军人办公室。

  负责人姓名:吕志凡
  通信地址:北票市龙潭镇东四家村
  公开电话:0421-5140001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