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宗义:深入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助力“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
更新日期:2021-05-26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务公开办     浏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务公开是阳光行政的应有之举,是政治文明的具体表现,是现代社会政府的责任。全市各级政府要以“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增强政务公开“含金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级政府要准确把握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府自身理念转变与流程再造,力争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落实力,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两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问需于民,主动回应,淬炼政民互动“基本功”。要真心实意地听取全市民众意见、接受其监督,切实做到公众关心什么,政府就公开什么。回望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经济发展受到不利影响的形势下,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提振信心,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下一步,全市政府系统要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适时公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建设人民更为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当好营商环境“助推器”。政务公开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要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角色变迁,为创新政府治理作出新探索。要把群众和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建设要求,持续推进“五减”改革,精简审批要件,让改革成果最大限度地让利给群众和企业,要进一步深化“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让政务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要强化政务公开服务属性,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公开发布相关部门职责范围的行政许可及办事流程等事项,力争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解决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用政务的“公开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日博best365官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宣传贯彻新条例,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推北票“三落实”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