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日博best365官网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摘要)——2019年12月27日在北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更新日期:2020-01-08 信息来源:北票新闻网     游览:

  市财政局局长陈建军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支完成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09,780万元,增长17.7%。

  2.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调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财政收入总计558,694万元;财政支出总计558,694万元。实现年末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30,04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基金支出预计完成31,7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本年收入预计完成141,493万元,本年支出预计完成123,793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本年收入预计完成41,994万元,本年支出预计完成42,098万元。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本年收入预计完成15,681万元,本年支出预计完成12,843万元。

  4.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本年收入预计完成16,114万元,本年支出预计完成15,861万元。

  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本年收入预计完成31,146万元,本年支出预计完成29,368万元。

  6.工伤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本年收入预计完成767万元,本年支出预计完成683万元。

  7.失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本年收入预计完成742万元,本年支出预计完成217万元。

  二、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加强收入管理,实现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强化税费征管调度分析,进一步完善税费征管机制。二是加大非税收入管理力度。三是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四是加大财政资金盘活整合力度。五是强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六是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中发37号”“财预134号”文件,结合实际制发《日博best365官网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加大财政政策支持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

  (二)加强支出管理,切实保障了重点支出。一是科学编制年度预算,落实预算项目库管理。二是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原则,按照轻重缓急支出顺序合理调度资金,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供重要保障。四是支持城乡振兴协调发展,投入资金11,359万元,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资金1,078万元,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829万元修建村内道路143公里;投入资金1,410万元完成16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投入资金1,887万元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及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筹措资金1,000万元启动“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全市发放项目达25项,发放金额30,058万元,受益人数15.2万人;争取政府债券项目资金5亿元,全面实施城市供水三年行动计划。

  (三)加强实体经济支持,夯实财源建设基础。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达8,660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4,065万元。二是支持园区项目建设。投入资金6,800万元,支持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615万元,用于宏发食品、施可丰、一诺环保等六大产业集群的11个产业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9,356万元推进文化旅游建设。三是全力支持招商引资“飞地经济”工作。筹措资金1,174万元,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经费保障;“飞地”项目实现乡镇街全覆盖,全市累计引进130个,开工建设94个。四是支持科技创新。投入资金384万元,持续开展“大学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成功承办辽宁省高校食品创新大赛。

  (四)加强管理与服务,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一是规范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清理撤销全市不合规账户87个。二是健全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强扶贫资金绩效动态监控,对2019年新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11,274万元全部编制绩效目标并明确绩效指标。三是完善政府采购机制,制发《北票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四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五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发《北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意见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增长1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补助和上级财力性补助,减上解支出后,当年可安排财力为257,71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原则,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57,71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15,0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73,06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45,044万元,

  四、全力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确保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一)坚持“三钱”理念,努力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围绕“挣钱”,广辟财源。二是围绕“要钱”,努力向上争取。三是围绕“借钱”,依规筹集资金。

  (二)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努力实现节支增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支出预算管理,严控预算追加。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大投资审核力度,切实提高审核质量。四是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

  (三)坚持多措并举,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一是防范“三保”支付风险。二是防范养老金支付风险。三是防范债务风险。

  (四)坚持强化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围绕财政增收节支和财政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开展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运行及财政收入秩序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全面开展财务基础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规范财务管理。四是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依法监管,推动国资监管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转变,确保国有企业的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