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新闻发布会
更新日期:2019-07-23 信息来源:北票市     浏览:





  目前,日博best365官网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5134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9763户,企业3703户,农业专业合作社1670户,同比增长了19.1%、20.3%、10.4%。总体看,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出现这种可喜的局面,应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功不可没。我们市场局围绕着“五个一”工程,着力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积极助力企业发展,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打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只有让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处在轻松高效、充满活力的环境中,企业的发展才会有动力,才会为城市换来好口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工作以来,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的讲话精神,相继开展了干部作风、简政放权、政务服务、政商交往行为、民营经济发展、城市形象、经验复制推广、宣传工作等9项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干部执法无违纪、辖区企业无投诉的良好局面。
  从2017年开始,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成立了营商环境办公室,从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入手,制定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修订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相关制度;推出了15项便民利企措施;还做出了一项郑重承诺。此外我们还在内部制度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保障,包括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局年终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单位评先选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即本年度无论单位或个人如有违反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受到上级或本局责任追究,单位或个人一律取消本年度评先选优资格。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局重点围绕着优化服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四大体系”建设,制定出台15项优化日博best365官网营商环境建设的便民利企措施。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优先优质的服务措施。体现在文明接待、标准化服务、检验检定、商标战略、信息公示、个体工商户转企升级等方面。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行政效能制度,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要求对企业或群众诉求要认真办理,不得以任何借口刁难、推诿,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般事项随到随办,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满意。
  比如,抓名牌树品牌,扎实推进商标战略。健全商标培育体系,加强商标梯队建设,引导小微企业和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重点产业商标注册,加大对农产品商标培育力度,带动涉农产业发展。
  特别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扶持发展上,我局充分运用自身职能,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他们做大做强。日博best365官网现有中小微企业26955户。我们在贷款融资、法律援助、创业就业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通过个私协会,聘请两名律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维权服务。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债权转股权、商标权质押等方式先后为36家小微企业融资8500万元。开展银企对接服务,去年,我局为企业融资额达到1.91亿元,创历年之最,有效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通过培育 “三个基地”建设,即大学生见习基地、培训基地、安置基地,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94人次。吸纳见习人员达53人次,实名制安置就业1934人,解决企业用工难。这些举措都得到了小微企业主的欢迎和好评。
  二是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措施。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升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夯实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质量、计量和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等基础性工作,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执法力度,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营造优良的市场经济环境。比如,在行政执法上,采取教育引导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并实行说理式处罚。做到有案必查,不一定有案必罚。对一般性违法、初次违法、非主观故意,且危害后果轻微的予以责令改正、限期规范,实行行政告诫,免于罚款处罚;对经营规模较大,危害后果不严重,有悔过表现,采取说理式处罚,在处罚裁量权范围内采取低线处罚,确有从轻减轻情节的,给予从轻处罚;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国家安全、环境保护等高危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危害后果严重、甚至屡教不改从严处罚。
  三是规范高效的市场监管措施。对涉企检查采取依法依规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减少企业现场检查频次,杜绝检查的随意性、盲目性,突出监管效能。检查频次上原则上一年不超过一次,法律法规有规定的严格按规定执行。
  对市场主体的检查一般采取实地检查、材料检查、网上检测等方式进行。除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的检查工作外,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的频次;年度常规检查的,需到有关部门进行报备,并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向社会进行公示;对临时抽查或投诉举报的案件,未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不良反响的,以教育和限期整改为主;对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执行。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积极推进监管方式改革,除了投诉举报、部门转办和专项整治工作外,各类检查都要实行双随机方式进行,在建立“两库一细则”,即检查人员数据库、检查对象数据库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基础上。双随机即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抽查方式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整个检查过程具有可追溯性。我局已对药品、计量、企业公示信息实施了双随机检查。这一举措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为减少涉企检查频次,我局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推行联合执法。就是说将机关股室之间、机关和基层所之间以及比邻的基层所之间,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检查项目,针对同一个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统一开方,一次性解决问题。避免多次检查、交叉检查和重复检查给企业带来负担。例如以检查某食品公司为例,我们将食品、商标、计量、质量、特设等科室所人员联合起来,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目标,多部门人员联合,一次检查完毕,企业减少企业的迎检负担,又提高了监管效率。
  四是便捷通畅的维权措施。整合畅通诉求渠道,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整合了12331食品药品举报投诉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和12365质监投诉热线,专人受理咨询、投诉、举报、建议等事项。做到一部电话、一套人马服务到底。去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97件,受理率结案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2万元。
  借此机会,我想说明一下,我们非常欢迎域外客商来北票发财、发展。我们打造营商环境,倡导“亲商清商、尊商护商”,这里的“商”,不分域内、域外,域外客商初来北票,人地两生,我们可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2019年,北票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动力,一切工作向“161”工程聚焦,力争做到市场监管不松劲、服务发展再发力,继续净化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严守纪律红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视情节移交相关部门严肃追责。